1945年8月﹐日本宣布投降﹐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然而﹐在菲律賓盧班群島的密林深處﹐數名日本兵拒不接受二戰早已結束、日本戰敗投降的事實﹐又繼續頑抗了30年才走出叢林。

奉命開展遊擊戰

1944年12月17日﹐日軍駐菲律賓某部營長谷口愛命令時年22歲的弘小少尉堅守盧班群島﹐帶領一部分士兵對美軍開展遊擊戰。這位營長對弘小及其領導的士兵下達死命令﹕“我軍就要撤退﹐但這是暫時的。我現在命令你們退隱大山﹐伺機出擊──埋地雷、炸倉庫。我不準你們自殺﹐更不準你們投降﹗也許要再過3年、4年﹐或者5年﹐但我終究會來接你們回國的。本命令隻有我本人有權撤銷﹐其他任何人都沒有這個權力。”

然而﹐第一仗還沒打響﹐弘小的隊伍即面臨滅頂之災﹕當時美軍已在盧班群島強行登陸﹐正在向他們逼近。弘小隻得將隊伍化整為零﹐分成幾個小組﹐令其各自為戰。之後﹐弘小親自帶領3名士兵退入叢林。

自此﹐弘小便與其他小組士兵失去了聯系﹐對外界情況更是一無所知。1945年10月﹐弘小曾看到美軍散發的傳單。傳單上寫道﹕“日本已經投降﹐你們趕快下山繳械投誠吧﹗”這位少尉不禁猶豫起來。但恰在這時﹐不遠處傳來密集的槍聲。由此弘小斷定﹐戰爭仍在進行中﹐而這傳單上說的分明是彌天大謊。弘小決計不上美軍圈套﹐帶領這3名士兵隱入密林深處﹐開始了長達30年的叢林遊擊戰。

持續戰鬥30年

在這30年間﹐菲律賓警方也一直在不間斷地和“弘小分隊”作戰﹐大小戰鬥不計其數。期間﹐菲律賓警方還一次又一次地在叢林中仔細搜索﹐但從未和“弘小分隊”遭遇過。而“弘小分隊”卻在夜色掩護下多次偷襲菲律賓警察。他們對美菲軍機先後空投的日軍投降的傳單和轉遞的親人勸降的信件等做法都一概不予回應。

二戰後﹐日本有了驚人的發展﹐而弘小這時還堅信戰爭在繼續﹐他仍在盧班群島為天皇而戰。1950年﹐其中一個士兵精神徹底崩潰﹐終於熬不住了﹐向菲警方投降。4年後﹐另外一個士兵在交火中被打死。弘小與最後一名士兵和深在叢林中挖了新的空中不易發現的隱蔽處﹐躲進去後繼續堅持戰鬥。

弘小堅信﹐一定會有人來接他們回去﹐因為長官親口向他們許過願。這位少尉在最後一年也曾動搖過﹐甚至想到過自殺。1972年10月﹐弘小與和深在伊莫爾村附近的一條路上埋下最後一顆地雷﹐試圖對菲律賓一支巡邏隊實施爆炸。但因地雷生鏽﹐未能成功。於是﹐他們兩人立即對巡邏隊發起攻擊。戰鬥中﹐和深被打死。從此弘小就孑然一身。

確認戰敗走出叢林

直到日本投降27年後﹐還有日軍士兵陣亡的消息傳出﹐這極大地震動了東京當局。於是﹐日本政府先後派員分赴緬甸﹐馬來西亞和菲律賓等東南亞國家﹐以尋找可能隱藏在密林中的皇軍士兵。

然而﹐弘小藏身何處始終是個謎。1974年3月﹐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了﹕30年間﹐菲方最精銳的特種部隊都難覓弘小的蹤影﹐但當時正在叢林中采集蝴蝶標本的日本旅行家堀尾鈴木卻與這少尉不期而遇。堀尾當即向弘小証實﹕日本確已投降﹐戰爭早已結束。弘小沉思片刻﹐堅定地說道﹕“我不相信。在上司谷口愛撤銷命令之前﹐我還將繼續戰鬥。”

堀尾隻好回到日本。他在日本各地多方查詢﹐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最後終於找到了谷口愛。原來﹐當年這位日軍營長早已改名換姓﹐成了電影商。得知弘小上述情況後﹐谷口愛遂與這位旅行家一起來到盧班群島。谷口愛連續3天乘軍用吉普車在叢林中穿行﹐並用高音喇叭向弘小反復地喊話﹕“我命令你投降﹗”最後一天﹐弘小終於走出密林﹐向菲警方投降。

弘小投誠後﹐菲律賓各地先後爆發遊行示威﹐人們強烈要求將弘小投入大牢。就因為弘小這“30年戰爭”﹐菲方付出了沉重代價﹐僅傷亡戰士和警察就多達130名。但菲律賓當時的總統馬科斯決定赦免弘小。不久﹐這位日本老兵返回國內。

令人敬佩的精神,結局實在是…oox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orful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